close

這幾年來去過不同的監獄,

但是最特別的莫過於龍潭的女子監獄,

這個監獄沒有8米10米的電網高牆,

也沒有男子監獄如武警風聲鶴唳 ,

 

 但是那個外觀潔白如淨的樓牢中,

卻是兩個像似不同時空含氧量的空氣,

所有女囚皆穿著整齊劃一的工作制服,

在軍事化管理的監獄中就完成遂行任何的任務,

讓我感受到像是在當兵班毫無自由及尊嚴的生活,

但是在井然有序的生活中或許也是改造一個人最基本的方式,

我常常思考這些人為什麼會被關進來,

有些是媽媽有些是婆婆.有些是奶奶有些是年輕的女孩.......,

他們的刑期有些長有些短有些需要再教化有些需要再改造!

但是你可以明顯嗅到,其實這裡頭也是有所謂的大姐頭跟小妹這種階級上的差別。

大姐身上的刺鳳不輸大哥身上的刺龍、

就跟男子監獄那種肅殺氣氛小弟服侍大哥把屎把尿很相近。

雖然沒看到但是感受得到。

我常常在想有些人為什麼要逾越法律,

有些人為什麼會犯錯而不知悔改,

有些人為什麼會污辱企圖一錯再錯,

為什麼有些人始終活在自己的世界中誤入歧途,

最終我得到一個答案;

就是他們還沒看透自己,

自己沒有看透別人,

所以會認為吸毒或者種種的的事情能夠逃離法律的制裁!

就是投機、僥倖丶跟貪與慾

在女囚監獄最終還是會跟家人分離!

我想這個環境也是外面社會的縮影,

極端的人

極端的和諧

極端的公平

極端的愛

極端的訓練

極端的工作

我們沒有實際帶過監獄的人都能夠感受到那種同溫城的再教育改造的精髓。


從他的眼神能夠知道他們其實都在學習,也包含一個跋跋的公益服務者參與其中的活動。


走出了女子監獄,太陽依然高掛,外面的景色如此美好,還是奉勸高風險

會誤入歧途的人多多行善,為了自己的家人孩子還有別人,不要再做損人不利己的事了!


自閉症文流2019年12月1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utismtaiwan201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